网上办事10周年,政务改革新征程

2018-10-24 来源:新华影像

互联网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,在这些年里,人们从单纯利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已经转变为了用互联网改变生活。互联网技术与服务型政府产生化学反应,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新服务。


10月24日,支付宝发布了《十年生活账本》,许多用户从这份账单中看到了自己这10年来在网上交水电费的历史。10年前,上海电力率先尝试网上交电费,很快引起全国效仿,许多老百姓第一次感受到了网上办事的便利。


想必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在电力、自来水公司、燃气公司、银行等多场所,耗费正常的工作时间排队缴纳电费、水费、燃气费的场景。试想,日常的常用的生活缴费,还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进行,显然是提升不了居民生活水平的幸福感。


在2007年的广西南宁,当地电网为了缓解电费排长队难题,推出了双月抄表收费服务。但在缴费的高峰期,营业厅一天要接待超过1200名客户,每到月末临近缴费的那几天,即使全员上岗依然被迫延长营业时间。如此结果,不仅仅麻烦的是用电的居民,其实对当地电网而言也是一大麻烦——即便耗费人力物力财力,也没法满足群众用电的需要。


在现在,南宁市民和当地用电力部门显然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。市民只需要拿出手机,在生活缴费栏目中,输入电表户号和姓名,便可随时随地地为自己缴纳或预存电费,十分便捷。哪怕是突然断电的凌晨,用了网上生活服务功能,一切都不再困难。


可以说,从网上交水电费的微缩景观,我们能够看得到的是网上办事的便民利民,更能看的到社会服务正在改变,公共政务正在便捷。而这一切,离不开政府“大力推行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,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,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、好办事、不添堵”,更离不开支付宝等有责任感的科技公司为此所做的努力。


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,要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”,这是对全国各级行政服务机构提出的具体要求,也是对各类型第三方生活场景应用的利好信号。地方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有了基本遵循,则更有利于推动居民网上办事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,也给政企之间合作,共创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平台,提供了机遇。将专业的事情,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办,不仅让政府服务能够短时间内有效达成,也会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了互联网改变生活、科技改变生活的便利与实惠。


近日,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《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》,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目标,以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重点,推动审批服务理念、制度、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,为各地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。中央的精神,可以总结为一句话,那就是让群众办事“最多只跑一次”。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,生活服务的变革、居民网上办事的变革,让群众办事“最多只跑一次”,其实也是题中之义。


过去十年,网上办事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成就,而这也是成为迈向未来的新起点。期待下一个十年,网上办事能涌现出更多便民、安全的突破性进展。